相关新闻
提高贴现价格、严管“公转私” 银行斩断票据套利路径
2020-07-03

  6月以来,部分银行提高票据贴现价格,以打击套利行为。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其所在银行票据贴现利率上浮了15-25BP。此外,有的地方银承质押率由100%下调为97%。

  还有一个受到忽视的因素是,监管近期严查“10万元公转私,私转私”,也影响了民间资本对票据的消耗。

  在票据市场这波整顿后,一方面央行下调再贴现利率,另一方面力推供应链票据贴现试点。

  票据套利空间缩小

  多位业内人士反馈,6月以来,票据贴现利率和转贴现利率有所上升,意在打击票据套利的行为。

  一位股份行华南分行人士表示,该行在6月中旬上调了商业汇票贴现指导价格。例如,9月30日前到期的票据,国股行从2.55%上调到2.70%,大城商行从2.65%上调到2.70%,小城商行、农商行从2.80%上调到3.00%。单张票据金额小于100万的,在指导价上加50BP。

  “我上个月收到银行的小微企业银承质押贷款业务提示。”一位深圳票据行业人士表示,银承质押率有所调整,四大行、三大政策性银行的票据由100%调整为97%,融资客户在网银上操作时会自动提示最新质押率。

  另一深圳当地资金中介人士表示,近期监管正在打击通过结构性存款套利,深圳很多通过银票贴现做套利生意的都倒贴了。“假设100万,以前贴息2.5%,相当于97.5万到手。现在是按照97万的2.5%来贴。以前是赚的,现在是亏的。”

  今年以来,货币、债券等市场利率大幅下行,结构性存款利率较高,导致票据、债券等与结构性存款产生了套利空间,出现票据-结构性存款套利、债券/贷款-结构性存款套利等资金空转模式。

  一位股份行票据业务负责人表示,今年票据价格利率整体较低,不过最近有上行趋势,市场预判七八月份之后有可能下跌。因为同业市场上资金比较充裕,但同业不同市场间仍存在套利机会,目前同业的价格还远低于转贴现价格。这是由于同业市场资金过多交易,流动性宽松造成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