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平安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被查 事涉江苏籍企业家
2019-10-18

  平安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冷培栋被立案调查,他的前任杨华亦被带走,今天消息传出后震动上海金融圈。这是继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顾国明被调查后,上海又有银行业高层出事。

  冷培栋是位老银行,已在平安工作十余年,曾任平安银行南京分行行长,短暂转任平安信托总经理后,2016年底出任平安银行行长助理,紧接着接替杨华出任上海分行行长。

  杨华在2013年-2017年初任职平安银行,原曾任职于民生银行,担任过民生银行苏州分行行长。这段时期正是“民生系”大佬邵平、赵继臣主政平安银行。2016年底2017年初“民生系”团队撤退,杨华也从平安银行离职。


  冷培栋、杨华为何同时被调查?


  据了解,冷培栋、杨华此番被查,与今年6月工商银行上海分行顾国明被查,均牵扯到上海一家名为“东方华发”的公司,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江苏籍企业家何敏华。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东方华发注册于2006年,注册资本3亿元,业务包括贸易、地产、投资、矿产等,何敏华为法人代表和大股东,持股96.67%,另一股东周建华持股3.33%。

  另外,上海东方华发的2亿元股权(即66.66%股权)已在2017年10月质押给平安银行上海分行。

  公开信息显示,东方华发目前已陷入麻烦。今年8月,交通银行上海虹口支行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起诉东方华发,今年9月,北京西城法院冻结了东方华发2亿元股权。

  东方华发的官方资料曾介绍称,该公司有五大核心产业:酒店会所(圣爱华发旗下的681、鲜缘等淮扬菜餐厅以及五星级酒店、私人会所等)、商业地产(涉及上海的东方华发大厦等)、石油沥青生产与贸易、长三角的加油加气站以及绿色环保产业等。

  不过,仅通过东方华发的股权关系图并不能穿透到上述所有产业。东方华发旗下目前有上海政能昌盛能源投资、上海圣爱华发酒店、上海悦瑞实业等多家子公司,以及深圳新正华金融控股、首家电子商务、上海驰强金属材料、上海卢湾燃料公司等多家孙公司。新正华金融旗下还有一家私募基金公司壹玖资产。

  东方华发监事方华伟则是新疆东方华发新能源投资企业(普通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东方华发新能源投资企业持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天然气公司40%股权。

  上海东方华发与总部位于江苏江阴的新华发集团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新华发集团大股东和董事长为孙志华,石油沥青是该集团的核心产业之一。

  新华发集团旗下江阴华发实业持有江阴银行8325万股(3.83%股权),为第五大股东;孙志华个人亦持有江阴银行476.9万股。


  新华发集团曾多年名列江苏民营企业百强,但2018年起已陷入债务危机,被多家银行起诉追债,包括平安银行南京分行、工商银行江阴支行、恒丰银行南京分行等,孙志华名下新华发集团的股权则早前已被质押给中融信托。目前,孙志华名下股权和资产均被冻结,且进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来源:腾讯财经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